使用cp命令複製文件及文件夾

出自 YTYZX有图有真相的百科
前往: 導覽搜尋

本例以/root/s1/text.txt文件及/root/s1/文件夾舉例說明如何在Linux複製文件及文件夾。

1.在/root路径下输入“ll s1/”查看/root/s1文件夹的内容,里面保存有名为text.txt和new.txt的文件及一个名为subf1的文件夹。
  备注:text.txt的修改时间为20:22

Filecp1.png

2.目标路径为/var/tmp/,输入“ll /var/tmp/”可查看/var/tmp/目录为空。

Filecp2.png

3.输入“cp s1/text.txt /var/tmp/”即可将s1文件夹下的text.txt文件复制到/var/tmp/目录下。
  备注:可输入“ll /var/tmp/”查看/var/tmp/文件夹内容,与上图对比发现已经存在一个名为text.txt的文件。
        注意/var/tmp/目录下的text.txt文件的修改时间为21:53。

Filecp3.png

4.如需复制并修改文件名为textbk.txt则输入“cp s1/text.txt /var/tmp/textbk.txt”。
  备注:可输入“ll /var/tmp/”查看。

Filecp4.png

5.如需复制文件的修改时间等属性则添加“-a”参数,即输入“cp s1/text.txt /var/tmp/textbk1.txt -a”。
  备注:textbk1.txt的修改时间为20:22,和源文件相同。

Filecp5.png

6.如需将文件夹下所有文件及文件夹复制到新目录下,则输入“cp -r s1/ /var/tmp/”。
  备注:输入“ll /var/tmp/”查看文件夹,s1文件夹已复制到/var/tmp/目录下。

Filecp6.png

7.如只需复制s1文件夹下的所有文件及文件夹(不复制s1文件夹)则输入“cp -r sl/. /var/tmp/”。
  备注:sl/.后面的点表示文件夹下所有文件及文件夹。
        因text.txt文件已存在,故提示是否覆盖,本例中选择覆盖,实际使用中建议备份后再覆盖。
        可输入“ll /var/tmp/”查看,文件new.txt和text.txt,文件夹subf1直接复制到/var/tmp/目录下。

Filecp8.p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