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Windows下使用变量路径

来自YTYZX有图有真相的百科
跳转至: 导航搜索

%SystemDrive% 操作系统所在的分区号。如 C:


%SystemRoot% 操作系统根目录。如 C:\WINDOWS

%windir% 操作系统根目录。如 C:\WINDOWS

%ALLUSERSPROFILE% 相当于 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All Users

%APPDATA% 相当于 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用户目录\Application Data

%ProgramFiles% 相当于 C:\Program Files

%CommonProgramFiles% 相当于 C:\Program Files\Common Files

%HOMEDRIVE% 操作系统所在的分区号。如:C:

%HOMEPATH% 相当于 \Documents and Settings\用户目录

%USERPROFILE% 相当于 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用户目录

%HOMEDRIVE% = C:\ 当前启动的系统的所在分区

%SystemRoot% = C:\WINDOWS 当前启动的系统的所在目录

%windir% = %SystemRoot% = C:\WINDOWS 当前启动的系统的所在目录

%USERPROFILE% = 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sihochina 当前用户数据变量

%HOMEPATH% = 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sihochina 当前用户环境变量

%system% = C:\WINDOWS\SYSTEM32

%ALLUSERSPROFILE% : 列出所有用户Profile文件位置。

%APPDATA% : 列出应用程序数据的默认存放位置。

%CD% : 列出当前目录。

%CLIENTNAME% : 列出联接到终端服务会话时客户端的NETBIOS名。

%CMDCMDLINE% : 列出启动当前cmd.exe所使用的命令行。

%CMDEXTVERSION% : 命令出当前命令处理程序扩展版本号。

%CommonProgramFiles% : 列出了常用文件的文件夹路径。

%COMPUTERNAME% : 列出了计算机名。

%COMSPEC% : 列出了可执行命令外壳(命令处理程序)的路径。

%DATE% : 列出当前日期。

%ERRORLEVEL% : 列出了最近使用的命令的错误代码。

%HOMEDRIVE% : 列出与用户主目录所在的驱动器盘符。

%HOMEPATH% : 列出用户主目录的完整路径。

%HOMESHARE% : 列出用户共享主目录的网络路径。

%LOGONSEVER% : 列出有效的当前登录会话的域名控制器名。

%NUMBER_OF_PROCESSORS% : 列出了计算机安装的处理器数。

%OS% : 列出操作系统的名字。(Windows XP 和 Windows 2000 列为 Windows_NT.)

%Path% : 列出了可执行文件的搜索路径。

%PATHEXT% : 列出操作系统认为可被执行的文件扩展名。

%PROCESSOR_ARCHITECTURE% : 列出了处理器的芯片架构。

%PROCESSOR_IDENTFIER% : 列出了处理器的描述。

%PROCESSOR_LEVEL% : 列出了计算机的处理器的型号。

%PROCESSOR_REVISION% : 列出了处理器的修订号。

%ProgramFiles% : 列出了Program Files文件夹的路径。

%PROMPT% : 列出了当前命令解释器的命令提示设置。

%RANDOM% : 列出界于0 和 32767之间的随机十进制数。

%SESSIONNAME% : 列出连接到终端服务会话时的连接和会话名。

%SYSTEMDRIVE% : 列出了Windows启动目录所在驱动器。

%SYSTEMROOT% : 列出了Windows启动目录的位置。

%TEMP% and %TMP% : 列出了当前登录的用户可用应用程序的默认临时目录。

%TIME% : 列出当前时间。

%USERDOMAIN% : 列出了包含用户帐号的域的名字。

%USERNAME% : 列出当前登录的用户的名字。

%USERPROFILE% : 列出当前用户Profile文件位置。

%WINDIR% : 列出操作系统目录的位置。

变量 类型 描述

%ALLUSERSPROFILE% 本地 返回“所有用户”配置文件的位置。

%APPDATA% 本地 返回默认情况下应用程序存储数据的位置。

%CD% 本地 返回当前目录字符串。

%CMDCMDLINE% 本地 返回用来启动当前的 Cmd.exe 的准确命令行。

%CMDEXTVERSION% 系统 返回当前的“命令处理程序扩展”的版本号。

%COMPUTERNAME% 系统 返回计算机的名称。

%COMSPEC% 系统 返回命令行解释器可执行程序的准确路径。

%DATE% 系统 返回当前日期。使用与 date /t 命令相同的格式。由 Cmd.exe 生成。有关 date 命令的详细信息,请参阅 Date。

%ERRORLEVEL% 系统 返回上一条命令的错误代码。通常用非零值表示错误。

%HOMEDRIVE% 系统 返回连接到用户主目录的本地工作站驱动器号。基于主目录值而设置。用户主目录是在“本地用户和组”中指定的。

%HOMEPATH% 系统 返回用户主目录的完整路径。基于主目录值而设置。用户主目录是在“本地用户和组”中指定的。

%HOMESHARE% 系统 返回用户的共享主目录的网络路径。基于主目录值而设置。用户主目录是在“本地用户和组”中指定的。

%LOGONSERVER% 本地 返回验证当前登录会话的域控制器的名称。

%NUMBER_OF_PROCESSORS% 系统 指定安装在计算机上的处理器的数目。

%OS% 系统 返回操作系统名称。Windows 2000 显示其操作系统为 Windows_NT。

%PATH% 系统 指定可执行文件的搜索路径。

%PATHEXT% 系统 返回操作系统认为可执行的文件扩展名的列表。

%PROCESSOR_ARCHITECTURE% 系统 返回处理器的芯片体系结构。值:x86 或 IA64(基于 Itanium)。

%PROCESSOR_IDENTFIER% 系统 返回处理器说明。

%PROCESSOR_LEVEL% 系统 返回计算机上安装的处理器的型号。

%PROCESSOR_REVISION% 系统 返回处理器的版本号。

%PROMPT% 本地 返回当前解释程序的命令提示符设置。由 Cmd.exe 生成。

%RANDOM% 系统 返回 0 到 32767 之间的任意十进制数字。由 Cmd.exe 生成。

%SYSTEMDRIVE% 系统 返回包含 Windows server operating system 根目录(即系统根目录)的驱动器。

%SYSTEMROOT% 系统 返回 Windows server operating system 根目录的位置。

%TEMP% 和 %TMP% 系统和用户 返回对当前登录用户可用的应用程序所使用的默认临时目录。有些应用程序需要 TEMP,而其他应用程序则需要 TMP。

%TIME% 系统 返回当前时间。使用与 time /t 命令相同的格式。由 Cmd.exe 生成。有关 time 命令的详细信息,请参阅 Time。

%USERDOMAIN% 本地 返回包含用户帐户的域的名称。

%USERNAME% 本地 返回当前登录的用户的名称。

%USERPROFILE% 本地 返回当前用户的配置文件的位置。

%WINDIR% 系统 返回操作系统目录的位置。

%temp% = %USERPROFILE%\Local Settings\Temp = 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sihochina\Local Settings\Temp 当前用户TEMP缓存变量


例如:%windir%\drives 的实际路径就是 C:\WINDOWS\drives 目录。

        所谓变量,就是指一个在不同环境中会有相对不同的值的、但在所有环境中都有相同约定的含义的量。
        这些变量,可以在开始菜单-运行中输入,如输入%SystemRoot% ,系统会直接打开 C:\WINDOWS 目录。

如果你当前的系统是装在D盘的2000的话,上边这个变量的执行结果就是打开 D:\WINNT 目录了。